成果介绍

 无锡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5—2020年)

     为全面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无锡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年)》、《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年)》、《无锡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结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的重要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站在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以“建设全国一流的区域性职业教育中心和接轨国际的技师大市”为目标,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突破口,统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扎实推进资源整合、基础能力和内涵建设,全市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不断增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无锡由全面小康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社会建设的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职业教育多元化、优质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增长,对教育公平的关注和要求也更为迫切,职业教育肩负的民生责任更加凸显。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实现无锡建设现代产业新高地的目标,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全市上下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既要加大政府支持,又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探索形成具有无锡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现代职业教育教育品牌,为无锡建设人力资源强市,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